不一樣的演出
今夜與老公
...至..台北故宮...一同欣賞..與以往不同.....演出ㄉ....漢唐樂舞
中西共融...真棒實在非常的不一樣好看...真ㄉ超好看
就在明晚...在故宮..還有一場...請各位把握.....難的的機會喔....不看真ㄉ很可惜喔....
她...ㄉ演出超厲害好看舉手投足...都非常ㄉ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sBnZsAccrM
....點它...影片欣賞...不看可惜...http://www.youtube.com/watch?v=2P2sQx1Tjk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M-mpZFHgx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nt3_9i42DE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什麼事情最後悔
比利時一家雜誌,曾對全國60歲以上的老人作了一次問卷調查,調查的題目是:"你最後悔的是什麼?",並列出了十幾項生活中容易後悔的事情,供被調查者選擇。以下是調查的結果。

【第一名】75%的人後悔年輕時努力不夠,以至事業無成。
凡事沒有不勞而獲,胡適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你想得到別人得不到的,就得付出別人不願付出的。尤其是在你還年輕,還有機會競爭的時候。

【第二名】70%的人後悔年輕時錯誤地選錯職業。
錯誤不在選擇了什麼職業而在於選擇了安穩。現在年輕人的擇業觀念,要”錢多事少離家近”,但他們卻忘了沒有了壓力也就沒有了動力,沒有了動力也就發掘不出潛力。不是天下伯樂太少而是自己埋沒了自己。

【第三名】62%的人後悔對子女教育不夠或方法不當。
很多父母當時並不後悔甚至認為自己教養子女做得「很對」。直到多年以後,發現按照自己的「模式」、自己的「經驗」和自己的「方法」,並沒有使子女成才和受益的時候,他們才會後悔『教育不夠』或『方法不當

【第四名】57%的人後悔沒有好好珍惜自己的伴侶。
有人說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才知情真;但感情之事永遠是失去才知珍惜。俗謂年少夫妻老來伴,年輕時不能忍,老來才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第五名】49%的人後悔鍛鍊身體不足。
「60歲以前想用身體換一切,60歲以後想用一切換身體。」世界之上,還有什麼東西能比身體健康更寶貴?

【第十名】只有15%的人後悔沒有賺到更多的錢。
對於還沒有賺到很多錢的年青人和中年人來說,這也許是個很好的安慰。有錢雖然能夠辦很多事情,但賺錢顯然並不是人生最重要的目的。

年輕的時候後悔還可以改進;年老的時候後悔,想補救也來不及。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經常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悶心自問:『我什麼事情最後悔?』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些簡單的道理.....
雖然談的道理很簡單,不過愈長愈大的我們,似乎也遺忘了一些簡單的道理.....



現在的小孩與其說是很無理頭,有時是因為他們不懂禮貌,以為擺酷才有個性,或是認為有趣,其實給人的感受並不好,尤其是長輩或陌生人,可是他們不知道 ~~~ 妳的嘴甜不甜? 

給女兒的一封信 劉墉 今天早上,我起床,發現家裡一個人也沒有。只好打妳媽媽的手機。手機是妳接的。 「妳們到哪裡去了啊?」爸爸問。 「你難道不知道我今天要上中文嗎?」妳在那頭說,「我們正在去徐老師家的路上。」 晚餐前,爸爸到廚房的櫃子拿酒杯,妳也過來,伸手往同一個櫃子裡摸。 「妳要什麼?」爸爸問妳。 妳沒答,從櫃子裡拿出一個碗,把碗在我眼前晃了晃,就轉身走了。 早上,因為妳正要去上課,我不好多說;晚上,又因為是吃飯前,怕影響妳的情緒,我也沒講話,但是現在爸爸必須對妳叮囑一番。 記得妳上幼稚園時,老師曾經要妳交一張通知給爸爸媽媽嗎? 那通知是教父母怎麼跟幼兒說話。 「幼兒們要聽直接的、肯定的話。」通知上說——「當孩子做危險的動作時,大人不能說『妳要死啦?爬那麼高!』孩子會因為聽不懂,而不知所措,搞不好,大人太疾言厲色,原本孩子抓得穩穩的,反而嚇一跳,一鬆手摔了下來。所以大人要對孩子說:『快點下來,那樣太危險了。』這句話因為直接,孩子一聽就懂 了。」 妳還記得不久之前,學校發了一張單子,教妳們怎麼說話有禮貌嗎?那張標題為「好好表達(NICE EXPRESSIONS)」的單子上印著: 請(Please) 謝謝妳(Thank You.) 原諒我(Excuse Me.) 對不起(I am Sorry.) 妳好嗎?(How Are You Doing?) 祝妳玩得愉快(Have A Good Time!) 那真太好了(That Is Really Nice.) 讓我們輪流(Let's Take Turns.) 我會與妳分享(I'll Share With You.) 來,跟我們一起坐(Come And Sit With Us.) 我能幫妳嗎?(Can I Help You With That?) 來跟我們一起玩(Come And Play With Us.) 妳是個好朋友(You Are A Good Friend.) 現在輪到妳了(It's Your Turn Now.) 妳那方面真棒(You Are Very Good At That.) 我喜歡妳的點子(I Like Your Idea.) 我可以體會妳的感覺(I Understand How Yon Feel.) 我們總給妳留個位子(There Is Always Room For you.) 我現在就給妳看(I'll Show You Now.) 祝妳好運(Good Luck.) 記得那時候,妳把單子拿回家,爸爸還覺得好奇怪—— 「天哪!都要上初中的孩子了,還教這些最基本的句子。」 但是今天,爸爸懂了。 可能愈是當妳們大了,有了主見,或進入青春期,愈得教妳們說話的禮貌。

譬如妳今天早上對爸爸說話,不是就不夠禮貌嗎? 當爸爸問妳在哪裡的時候,妳為什麼不直接說「我們在去上中文課的路上」?

相反地,妳用了一句責難的話——「妳難道不知道我今天要上中文嗎?」 孩子,妳大了,應該知道說話的技巧了。會說話的人,絕不是總以責難語氣咄咄逼人的。 想想,如果天氣冷,妳穿少了,媽媽對妳吼「妳想凍死啊?」

是不是在感覺上遠不如她對妳溫柔地講「今天天冷,多穿一點」?

想想,如果妳在教室裡開窗子,有同學對妳喊:「妳不冷嗎?妳不冷,我們冷。」

是不是遠不如,她對妳關心地說:「別開窗子吧,回頭著涼了。」 「多穿一點」和「別開窗子」都是正面的句子,好比妳上幼稚園時老師教我們對妳說話的方法,

不是很簡單、很明確,感覺上比妳用責難的「問句」好多了嗎? 相對的,有許多直接而簡單的句子:妳又應該改為「問句」,才顯得婉轉。 譬如妳問「對不起,我是不是能離開一下?」「對不起,我是不是能打擾妳一分鐘?」

「十分抱歉,妳是不是能再說一遍?」「是不是能麻煩妳把胡椒遞給我?」 這些問句不是「責難別人」,而是「責難自己」,表示「因為我有事,不得不離開。」 「因為我有問題,不得不打擾妳。」「因為我沒聽清楚,要麻煩妳重複一遍。」

「因為距離太遠,我得麻煩妳幫個忙。」妳說,那感覺是不是比妳直接講「我有事,要離開。」

「我要問一件事。」「妳再說一遍。」「把胡椒遞給我。」感覺有禮貌得多? 再談談妳晚餐前拿碗那件事。 妳知道中國人常用「頤指氣使」形容人沒禮貌嗎? 「頤」是「面頰」,「頤指」的意思是用半邊臉來指揮;「氣」是「氣音」,「氣使」表示用「哼、嗯、喂」的語氣使喚人。 西方世界也一樣,當妳指揮別人,卻只有動作,沒有聲音的時候,是最沒禮貌的。 舉例來說,妳去餐館,茶杯空了,妳最好對侍者說「是不是麻煩妳,幫我續杯?」

或者一邊指杯子,一邊簡單地問他「我是不是可以?(May I?)」除非那侍者距妳很遠,妳叫他,會吵到別人,妳絕不能光指一下杯子。

即使指杯子,不說話,妳也一定要看著他,露出笑容。 至於妳去銀行或郵局那些櫃台前面有玻璃的地方辦事,更要注意不能用敲玻璃來引起對方注意,而必須開口說話。

即使不得不敲玻璃,也必須伴隨著說一聲:「對不起,打擾妳。」 好,現在回頭想想,爸爸要說妳什麼? 晚餐前,妳把手橫過爸爸面前,去拿碗,是不是不如開口問:「爹地,能不能請妳把碗遞給我?」就算妳自己拿了,

當爸爸問妳要什麼的時候,妳是不是也應該開口說「我拿碗」,而不是在爸爸面前晃一晃? 最後,讓爸爸告訴妳兩件有意思的事—— 爸爸念研究所的時候,有個在餐廳打工的同學曾經偷偷告訴爸爸:「如果有客人耍大牌,頤指氣使,我就在他的菜裡吐口水。」

還有一個在領事館做事的朋友說:「我最恨人家敲窗子了,我又不是動物園裡的動物。

他只要敲,我就裝做忙,要他等;如果他再敲,我就找他麻煩,刁難他。」 無可否認,這兩個人做事的態度很不對。但是妳能不知道、能不警惕嗎?

沒禮貌,除了顯示自己沒教養,還常吃悶虧呀! 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五官容貌,卻能夠以微笑展現歡顏。

笑容是溫暖的陽光,可以照耀每一顆心。

愉快的性格,是成功的靈魂!

以前,法國有一名總統名叫戈達,他一向是以「急智、機智」出名。

一天,一位英國太太問他:「法國女人是不是真的比其他國家的女人更迷人?」

戈達毫不猶豫地說:「那當然囉!因為巴黎的女人二十歲時,美如玫瑰;三十歲時,也像情歌一樣迷人;而四十歲時,就更完美了。」

那位英國太太又問:「那麼四十歲以後呢?」

戈達總統微笑地說:「太太,妳知道嗎,一個巴黎女人,不論她幾歲,看起來都不會超過四十歲啊!」

***

以前,有一個英俊的美國青年,住在一家渡假旅館中,但是他迷迷糊糊地走錯了,未敲門,就走進一位老太太的房間。 「對不起,對不起!我一定是走錯房間了!」這英俊青年抱歉地說。

「那倒也不一定!」老太太微笑地說;「只不過是遲了四十年而已啦!」

***

西方哲人說:「愉快的性格,是成功的靈魂!」

的確, 幽默,是開自己的玩笑,和別人共享歡樂!

而且,「詼諧、妙答、自嘲、機智」也都是 幽默的表現,能使人在壓力的生活中,充滿著歡愉。

而莎士比亞也說:「甜中加甜,不見其甜;樂中加樂,才是大樂!」

是的,人際相處,天天抱持「喜樂之心」,就會使「平淡蔬菜」變成「豐盛筵席」,也會使「室內牆角」充滿燦爛陽光。

幽默,也是可以和世界溝通的橋樑!

有個婆婆,很會做人。

她的兒媳婚後就一起到美國攻讀學位,某天她到美國探看兒媳,發現兒子胖了,媳婦卻瘦了,心疼媳婦,說:「怎麼會瘦成這樣?」 年輕的媳婦一時忍不住,對婆婆吐苦水,抱怨先生對內懶惰不會做家事,對外連認路都會出差池,做什麼錯什麼。

其實,世界上沒有任何婆婆想聽媳婦抱怨兒子。

大部分的婆婆都會忍不住替兒子說話,但是這位現代婆婆很聰明,她聽完媳婦抱怨後,只微笑說出一句話:「可是有一件事他做得最對。」 「什麼事?」

「就是娶了妳啊。」媳婦聽了,啞口無言。

最高超的幽默術,是在正常人「應該要不高興」的時候,還能夠扭轉氣氛,輕輕的把已經點燃的火藥引信踩熄。

很多人誤以為,當別人生氣時,沉默與忍耐是唯一途徑。

難過害怕的同時,也別忘了別人心裡的感受!

這件事情是發生在普吉島的ClubMed 渡假村,那時我在那裡擔任中英文的翻譯公關。

有一天,我在大廳裡,突然看見一位滿臉歉意的日本工作人員,安慰著一位大約四歲的西方小孩,飽受驚嚇的小孩已經哭得精疲力盡了。

問明原因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位日本工作人員,因為那天小孩較多,而一時疏忽,在兒童的網球課結束後,少算了一位,而將這位澳洲小孩留在網球場。

等到她發現人數不對時,才趕快跑到網球場,將這位小孩帶回來,而小孩因為一個人在偏遠的網球場,而飽受驚嚇,哭得稀浬嘩啦的。

現在澳洲媽媽出現了,看著自己的小孩哭得慘兮兮的。如果你是這位媽媽,你會怎麼做?

痛罵那位工作人員一頓? 還是很生氣的將小孩帶離開,

再也不參加『兒童俱樂部』了? 還是直接向主管抗議?

都不是!

我親眼看見這位媽媽,蹲下來安慰四歲的小孩,並且很理性的告訴他:

『已經沒事了,那位日本姊姊因為找不到你而非常的緊張難過,她不是! 故意的,現在你必須親親那位日本姊姊的臉頰,安慰她一下!』

當下我只見那位四歲的小孩,墊起腳跟,親親蹲在他身旁的日本工作人員的臉頰,並且輕輕的告訴她:『不要害怕,已經沒事了!』

當你感到難過害怕的同時,也別忘了別人心裡的感受?

當妳對朋友施予幫助,也別忘了不要傷到其它人。

不錯的文章喔 .....

每一株玫瑰都有刺,正如每一個人的性格中,都有你不能容忍的部份;

愛護一朵玫瑰,並不是得努力把它的刺根除,只能學習如何不被它的刺刺傷;

還有,如何不讓自己的刺刺傷心愛的人。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樣颱風兩樣心情
民國47年7月15日?妮(WINNIE)颱風以每秒65分尺的速度襲台
由花蓮進入再由台中西方進入台灣海峽, 由金門北方進入大陸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歷史資料, 全台均有災害,
尤以花蓮縣災情慘重, 有人員傷亡及失蹤
想想我那時的年紀很小, 還?上小學但記憶猶深,
而先生那段記憶更是驚恐難以磨滅.
謝謝您看完它, 不過是老掉牙的往事, 但落在心裡深處?是不同心情
我家住在市中心, 雖是檜木屋?很堅固的老房子
記得那天爸爸和己成人的哥哥們爬高忙著把所有氣窗加強固定
母親站在底下指揮, 爸爸有時不耐煩低聲?三字經
(知道了吧! 母親就是這樣被?出來的
這就是我家兒子說的, 我娘家女人的聲音一個比一個大)
不久燈熄了一切陷入黑暗, 媽媽很快地把事先預備的蠟燭點上, 也有煤油燈
二哥拿手電筒為父親照著, 繼續合作
我和小哥及姐姐們坐在往二樓的階梯, 有點涼都披著被單
風雨越來大有點恐怖?暗暗竊喜. 昏暗搖曳的光影好羅曼蒂克
天亮醒來才知道颱風已過風雨未停, 門窗外的颱風板?拆
室內仍點著蠟燭, 超有氣氛的, 和哥哥燒著蠟油玩點字畫圖遊戲
第一次看見家裡淹水到小腿的半截, 鞋子和小東西在水上漂著
像小船一般漂泊尋找港灣覺得有趣, 風雨捎小哥哥們結伴上街看災情
直到現在, 說到颱風還不知害怕, 可能是小時候?有驚駭的經驗吧
和先生比起來是兩種不同的心情
先生小時候的家是親友借用的空地上蓋起小小茅草屋, 以檳榔樹為柱,
光線的來源是小小的支窗, 過著?水?電的生活
當室外下大雨時室內也下著小雨
颱風登陸的前一刻這個?有女主人的一家人,
看情形不對要趕緊逃要安全地方, 但離最近的鄰居家就有500公尺遠,
公公背著很小的小姑, ?機會讀幼稚園的先生倒掛在前胸,
就著風雨艱難的逆風跪行,, 傘當然是撐不住的,
年近七十的阿嬤背著二哥, 手牽大哥, 在地上爬著葡伏前進
先生看見工廠招牌搖搖欲墜, 驚見?皮屋的?片在空中飛舞然後直削過來
頓時看見妹妹的頭上血不停流下, 和著雨水流得?面,
二哥的手臂也不斷淌血, 好不容易敲鄰居的門才得安全.
一直到現在, 先生還清楚記得四個小孩嚇到忘記哭泣
妹妹頭骨上的血管跳動著, 血不停地湧出, 人幾近昏迷
二哥的手臂被?片削掉一大塊肉, 深可見骨, 這一切都歷歷在目
大哥後來到北部讀私立五專, 可以說是用盡家中一切資源
在畢業後即回去他自己的原生家庭很少往來, 也是後來公公常感概的事.
先生心疼的是妹妹, 自那次颱風事件後身體一直不好, 早期的醫生就是權威, 不苟言笑, 不說病因, 不提供保健方法,
僅以治標不治本的打針吃藥長期的剝削,
以?有健保制度下的低收家庭那堪這番花費
有一次難得在家的媽媽回來, 說要帶妹妹看病,
把家中僅有的代步工具牽走
先生有時到市區去看鏈在診所門外任風吹雨淋的?踏車, 心情氣憤難消
爸爸每天要走一小時的路上班, 等存錢贖車?己成廢?,
所以到現在先生非有必要仍拒?看醫生吃藥.


對於他愛家的心情我能懂,
堅毅的奮鬥歷程讓我欽佩
?潤?富正義的個性是女兒的榜樣.
88水災造成的損失, 重建之路恐怕漫長
最耽心的是災區兒童心裡創痛的恢復, 需要長期的關懷
先生很有感觸, 近來常提這件往事,
特記之!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12 Mon 2011 15:48
  • 無題

          

無題
先生的教書生涯中, 只有一年在中學任教
是以行政為主教書為輔的工作
短短一年?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有一輩子的師生情, 和一輩子的友情
我也參與其中, 常想起這些?馨的真情
值得記錄下來
說到師生情, 是因為幾個頑皮愛玩的小女生常留在我家
早熟的女兒和大姐姐們玩得起勁一起瘋狂
然後女孩們長大一些, 上台北升學這其間我偶爾北上就約吃飯聊天
有時睡在一起, 和她們的室友聊到半夜
我帶孩子出國旅遊會記得給她們帶小東西,
她們看到好東西也不會忘記我的一份, 我這師母?像姐妹
接著女孩們長大了更成熟些, 也開始有伴侶,
先生就有老丈人的心態, 總覺得對方配不上自家的女兒一樣
背後碎碎唸, 說自己的學生有多好, 真是xx人的福氣之類
一旦結婚又無條件接受的?原則
然後女孩們當母親有了孩子, 我升格為祖字輩
每次一家人來, 想太多的先生除了想給孩子有個快樂童年
以父親的囉嗦和教育家的使命耳提面命, 要學生如何如是對待孩子
我一邊聽著看著常, 對必恭必敬的年輕夫婦不好意思起來
說到友情就一定要提一位大哥, 我們都這樣稱呼他
先生二十年來都與之維持定期茶?
大哥是標準北方外省人豪邁的性情中人
對我家孩子也很愛護
先生在美國的某年, 有朋友從台灣路過去看他
特別的禮物簡單又?馨, 是台灣地方報紙包著燒餅油條
當先生含著淚吃著”鄉愁”, 一邊報紙攤開從頭看起
竟然在角落看到大哥的名字出現在新聞裡
原來大哥突然心臟病發, 正在鬼門關邊徘徊
那年頭還?有e-mail這回事, 網頭仍然很不方便
於是打電話回來問我情?, 我趕緊打聽狀況
當先生再打去大哥家時, 正好他從醫院回來前?才踩進家門
這件事己經過十多年仍一再提起
而我家感懷的是大哥在先生不在家的幾年不會少掉的關心
尤其逄年過節時胖胖?體力不佳的他, 騎著50cc摩托車來到的熱情
尤其大嫂燒出來又滑又嫩又道地的紅燒獅子頭趁著熱騰騰親自送到的感人情誼.
還有一位大哥視如親兄弟的,
正巧是先生的高中同學~~鬍子是大哥三十年的同事
話說大哥住院昏迷的危急時刻,
鬍子不眠不休在床邊唱著大哥愛聽的歌
”情人的眼淚”及”綠島小夜曲” 唱到嗓子啞了仍不肯停下來
也是大哥幽幽醒來的那一刻, 淚水由眼角落下和著唱的曲子
那?景說有多感人早己不在話下
而綠島把我與大哥又聯結上了
我曾提過這段故事, 就是有一年陪學生去綠島玩
在某家藝品店碰到大哥早年畢業學生的女老板
?漢大哥含淚打開那份從離島來生日禮物
就是我帶到的.
先生是個重感情的人, 一些脫不開的包袱是他黯淡的陰霾
陪他渡過某些挫折, 除了他堅毅的個性就是某些階段的友情
這兩三天忽有某些領悟, 一直在提生命中的許多經過的人和事
我?著說, 我是上帝派來陪他一生的天使
怕我一個人的力量不夠, 又送兩個小天使來作伴
也許這就是人生 
有些慶幸, 有些美妙, 上面的故事是其一
是生時麗似夏花的燦爛, 活得理直氣壯的美麗!
有些感傷, 有些惆悵, 以後慢慢寫出來
是死時美如秋葉的多采, 要堅強地活著的理由!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卦茶園
最近有人問我騎八卦茶園用什麼車較適合,我想登山車比較適合,因部份路段坡度比較陡,公路車如果配備三個大盤者也ok,因沿途沒有便利商店,必須做好個人補給.2009/04/18 與同事小楊打算從大肚出發(小楊住彰化),往竹山經八卦茶園到杉林溪一天來回,到八卦茶園後走錯路往嘉義方向,因當時大雨過後路況很差,回程爆胎又傾盆大雨,以失敗收場.
基本上路途可以分成兩段,以天梯分岔路口為界.
上圖是前段途中一個休閒至高點,景觀不錯,可以喝咖啡聊是非,店家名稱"山上閱讀".
路旁重機過過乾癮.
這是經過的路,很有成就感.
小楊你累了嗎,可昔路還很遠無法休息.
在農門客棧旁有餐廳,可以做補給.
終於到分岔點.
女兒說我們兩個是笨蛋但很爽.
小楊在想也許去天梯比較近.
路旁竹林小徑不拍可惜.
未完待續.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小呆.(啟軍) 之投資趨勢分析(62)….東台+上銀+榮剛+喬福….2010, Dec ,6 …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幾米「我在安慰自己,不小心安慰了別人。」
走出死亡極地 向左走、向右走?幾米「我在安慰自己,不小心安慰了別人。」 撰文/吳錦勳生命對幾米來說,剛開始像「接龍」,有了這一張牌,才能找到下一張牌,他在罹患血癌之後,靠一本本創作,才能維繫生命絲線。他作品呈現的「童真的憂鬱」,帶給讀者深深的共鳴。功成名就的幾米也越來越自信從容,但他說:「外面的虛浮都是假的,空洞的,只有當我的手握著筆,埋頭工作的時候,我才是最堅強。」 因為曾被生命無來由地懲罰過,以至於,幾米認為每多畫一張作品,就在這場生命的拔河中,多贏得一點的勝利。幾米摘下他的眼鏡,伏趴在桌前作畫。「創作最迷人的地方,就是一個人,窩在一個小地方,默默做很小很小的事,不需聲嘶力竭,就可以很奇妙地產生巨大的影響力。」燈光打在畫紙,在他眼珠反射一抹螢光,他緊盯畫面的眼神,好像雷射光切割鋼板一般堅定。 他用幾枝毛筆,一只調色盤,幾條乾癟的鉛管顏料,完成了一張又一張繽紛的作品。他口中的「小事」,也變成金光閃閃的「文化創意產業」。今年二月,幾米《微笑的魚》改編動畫,在柏林影展兒童競賽獎中獲得國際評審團特別獎;三月初,他的《地下鐵》英譯本在美國上市,一周內就狂銷一萬一千多本,亞瑪遜網站國外讀者給予五顆星評價;一個月前,幾米在全世界最大的義大利波隆那童書展上,一口氣發表六種語版新作《藍石頭》,Discovery頻道全程跟拍,製作「幾米專輯」。 曾經那麼接近死亡十幾年前,幾米還在廣告公司工作,兼差畫六百、八百一張的插畫,到今天,他共發表了二十多部作品,每本平均賣出十萬本,《向左走.向右走》甚至在台港大陸熱銷一百萬本以上。幾米是華文世界版權銷售最多的作家,作品更史無前例地被收進蘇富比拍賣。即使這樣,幾米還是停不下來。他的妻子、《哈利波特》的譯者彭倩文說:「他是直覺型的創作者,創意像長江大河那樣,連他自己都擋不住,他必須趁著還能畫的時候趕快畫。」幾米身形瘦小,講話有時嗲聲嗲氣,讓人常常忘記他的年紀。「昨天有個小孩走過去說,媽媽,那個人用的手機跟『阿公』一樣耶。」想到自己被視為「阿公」,幾米呵呵呵笑出來,他的獨生女還在念小學呢。明年,幾米就要五十歲了,最近他總是抱怨老花眼已經比近視還重,體力越來越差,記憶力不若從前。他在床邊擺了筆記本,半夜如果突然靈光閃現,立刻起床記下。他說:「我沒有創作的困境,只有時間的困境,我擔心時間永遠不夠用。」 幾米的焦慮是可以理解的。他所有的創作背後都有一個祕密,眼前的絢爛美景,都預設了這個黑暗的對立面。人們歆羨他名利雙收,卻想不到他心底壓著萬丈冰山。他曾經那麼靠近死亡。三十七歲那年,幾米像一尾困在玻璃缸裡奄奄一息的小魚,躺在榮總癌症病房。「每天看著別人被推出去,想著下一個會不會是自己。」歷經化療的折磨,半年後幾米出院了,靠先前買的保險,付掉百萬醫藥費,一改先前「扮家家酒」的態度,很辛苦地茹素,練氣功,靠畫插畫勉強為生。前後歷經三年追蹤治療,死亡的陰影始終徘徊不去。直到有一天,出版社找他出書,他的人生在灰暗裡才亮起了微曦。 「一開始我不曉得自己會活下來,我想既然生了病,出書可以當作一種紀念。」說到「紀念」兩字,幾米紅了眼眶。他開始畫了第一張,第二天,再接下去畫第二張,像接龍那樣,一張張串成了他第一部作品《森林裡的祕密》,也延續了他的生命。作品呈現寧靜的哀傷幾米畫了十幾年插畫,無人問津,他對自己沒有信心,認為自己不會畫畫,可是沒想到生了一場大病,開始有很多人說他畫得很好,「我想,或許我走過『極地』的洗禮,作品才會呈現出一種寧靜的哀傷。」 疾病曾殘暴地攻擊過他,但是弔詭的是,卻也賜給他源源不絕的創作欲望。彭倩文形容,幾米的作品「圖像那麼sweet,但文字卻這麼heavy。」形成一種不是童書,也不是漫畫的獨特風格。即使幾米自己也說:「我的作品流離失所,在國內國外都無法歸類。」但他也沒有辦法縮短頁數,說過於簡單的故事。幾米用喉音低聲吶喊:「我要說的話太多了,我創作,是因為我需要,我如果不畫下去,就永遠過不了這一關。」他回想到,生病後五年,他第一次拋開恐懼,離家旅行,就是到花蓮賞鯨。幾米忽然領悟到,《微笑的魚》這個只用五分鐘就想到的故事,在創作多年後,竟然在他身上應驗。「我戴著墨鏡坐在船尾,尋找鯨豚,怎麼回事?我在茫茫大海尋找一隻魚,我忽然默念我的故事——『我看見一隻魚,一隻對我微笑的魚。』在白花花陽光中,我在墨鏡下忍不住流淚,我竟然還活著!」 幾米身體或許復元了,但心裡創傷,卻始終未癒,他肩膀微微顫動,哽咽著,「可是,我很錯亂,是不是上天要多給我一些時間,讓我畫一些美好的故事,要不然跟我同病房的都走了,這根本不是大家說的治癒率很高,只有我倖存,但為什麼?我根本不敢想,難道是要我去畫,啊!我不能說出來,怕上天會把這個恩寵收回去。」他摀住臉哭了出來。經過死亡極地無常的感受,讓幾米往後對人生產生極大的不信任感。現實越順遂,他就越焦慮,害怕隨時幸福會被奪去。 四年前,他的《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鐵》接連被改編成舞台劇、改拍成電影。算來,這是幾米最風光的時候,他在電影裡,高高興興帶著老婆小孩,在金城武、梁詠琪相遇的公園軋一角,演旁觀的路人甲,又把爸媽由宜蘭請來台北參加首映,他到香港,被鎂光燈閃到目盲。但這時也是他自我猜疑最嚴重的時期。他無法想像原本一個每天要打點滴輸血、生命已經到了盡頭的人,突然有一天,躍升成為某種焦點,他承受不起。幾米說:「我好像突然長了一對叫『幾米』的翅膀,超乎想像地膨脹,每個人都覺得好棒,說翅膀是自由的象徵,但我非常痛苦。」 聲名帶來不自由的牢籠聲名,就像翅膀,帶來不自由的牢籠。好像他《幸運兒》故事裡的董事長,長了一雙人人稱羨的翅膀,大家怕牠飛走,設立各種大大小小的籠子,但翅膀還是自顧自地長大,直到有一天,硬生生把董事長帶離這個世界,變成野獸,永遠流放在城市天際。因為這本書太過血腥黑暗,沒有人願意評論,也不受讀者喜愛,但彭倩文卻告訴他:「每個創作者都要有一、二本這類,雖然不一定被很多人接受,但卻能真誠面對自己的東西。」有人認為幾米多產是一種罪惡,提到他時,就理所當然要貶抑一下。幾米說:「創作也是一種練習,而練習永遠都不夠,我寧可五本書裡有二本好書,也要強過五年才出一本爛書。」也有人說幾米不畫台灣,書裡的場景都是巴黎、紐約,對此幾米憤怒地說:「我的書在國外,沒有一本不是大大寫著『台灣來的作家』」。 批評最多的是幾米和友人成立「墨色國際」推出排山倒海而來的商品,但幾米認為只要作品夠強,根本不必怕市場篩選,藝術家不是非得要挨餓受凍、爛身爛世才叫清高。吃好穿好享受人生沒有什麼不好。他大方地說:「賺錢有什麼不對,我都不在乎你蓋我的棉被了,中國都出我的面紙,擤鼻涕的啊,賣得好得很,很多人覺得梵谷印出來好棒,米開朗基羅做成內褲好棒,那我的做成內褲你就覺得下三濫,到底要怎樣?」經過五年的關鍵期,幾米的癌症不再復發。他變強壯了,也不再那麼害怕死亡,幾米甚至接受了它。此刻的幾米,有名有利,有美滿的家庭,家人以他為傲,呵護他寵溺他,這些都不是在死神前哀哀無告的幾米,可以想像的。 更重要的是,幾米得到不同以往的從容自信,在生死之間,左右為難之後,幾米現在可以大步往前走了。他說:「這幾年我終於慢慢找到一些自信,而且異常強大。」他的作品暢銷,又得到無數獎項,作品有七成版權都賣到競爭異常激烈的日本,有很多泰國粉絲。只有握著筆才最堅強在波隆那書展,幾米就像一盞霓虹燈,吸引無數異國讀者走進台灣館,幾米成為明星,得到大家擁抱。但是幾米說:「外面的虛浮都是假的,空洞的,只有當我的手握著筆,埋頭工作的時候,我才是最堅強。」幾米眼看著年輕創作者一個接一個冒出頭,他也有隨時被淘汰的預感。時間不會等他,他算過未來三年內,已有十本書排隊等著出版。幾米說:「我的夢想是讓全世界看我的作品,我不只要賣版權,而且要在那個國家站起來。」 幾米每張作品背後常是幾百張的練習稿,筆記本多到搞不清楚放哪裡,他翻箱倒櫃找出一本速寫本,空白處常見幾米不自覺塗抹一個個孤獨小孩的身影、或是男童落寞的臉。幾米的父母在宜蘭礁溪經營一家溫泉旅館,他在四個孩子裡排行第三,曾在宜蘭度過短暫的童年。「我常坐在三合院廣場邊,看風吹動竹林,非常寂寞。鄉下黃昏來得早,燈泡都黃黃的,然後進入一個黑暗的世界。對我來說,這就是我童年的全部。」幾米早期畫作常出現森林、孩童的意象,彷彿他內心有一個「憂容童子」,始終找不到回家的路。幾米後來覺悟到,「原來我的作品都在安慰我自己,我在安慰我恐懼蒼白的童年,或是疾病的哀愁,或是我自私的心靈。我要彌補它,不斷去餵養它,我根本不想創作什麼偉大的作品,我在安慰自己,而不小心安慰了別人!」 他嘆口氣說:「我也不了解,為何我的作品最後都會處理到『回家』這件事。」他的新作《藍石頭》描繪森林裡一塊大石頭,裂成兩半,被帶走的那一塊,不斷被改造被遺棄,「強烈的思念使它瞬間崩裂」,石塊越分裂越細小,最後化為粉塵,直到夏風吹起,它飄洋過海,飄回森林。這是一種天地無親,仍要回家的執念。生命中不能毀棄的誓約 幾米原本打算將《藍石頭》獻給他父親,但畫到一半,他父親因肺癌住院,九個月後病逝。幾米感慨:「醫院那麼大,你會朝他奔跑、在他面前哭泣的,還是爸爸躺的那張床。」人無法真正理解別人的痛苦,就好像無法走入他人的皮膚裡面。只有親情,能有些許的慰藉。「銧—銧—銧—」幾米七十五歲的媽媽誦經的聲音傳過來。結束早課,她啪答啪答小聲走過來,端來兩杯熱抹茶。父親過世後,幾米把媽媽接來,讓她早晚有人可以照應。窗外一脈脈青山,此刻正沐浴在春雨裡。幾米母親私下說:「《藍石頭》這個故事,好像在講我。」她忍住口,不再往下說,但眼淚卻流出來,「不要講,不要告訴幾米。」他們兩人都避談書裡的東西,幾米也沒有問過她。他們一同陪爸爸走到最後,明知道不行了,還要爸爸加油。親情越濃,隱瞞越深。好像當年,幾米明明已經放棄求生,卻編織謊言要家人放心。當時,幾米母親聽到幾米罹患血癌時,從礁溪趕到醫院看他,小夫妻很慌張,大家只好抱頭痛哭,幾米把說不出口的話,寫在紙上,偷偷塞給她。 「這張紙我一直留到今天。」像一則不能毀棄的誓約,信紙上,幾米用潦草的字跡寫道:「媽媽給我這麼好的身體,我一定要好好的還給媽媽!」她抬起頭,白棉細髮下的眼睛早已溢滿眼淚。……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奧萬大
四月底的假日 坐在客廳裡不知要去那好的時候老媽突然蹦出一句話 「妳們可以去台北奧萬大丫 那裡有楓葉很漂亮耶」哇咧~~平常不出門遊玩的老媽 竟然有這提議「台北那有奧萬大?陽明山?有楓葉?楓葉不是秋天才有嗎??」「有啦  我上禮拜才去過  那個老闆說他們的楓葉是四月到五月才有紅的啦」雖然我滿頭問號 不過看老媽信誓旦旦的樣子…
半信半疑的上網搜尋了一下  什麼陽明山會有奧萬大這地方??我怎麼都不知道丫~打下搜尋鍵…哇塞! 還真的有!!只是陽明山上的奧萬大不是地名 是一家店 就叫做「台北奧萬大」因為一直處於驚訝的狀態  所以忘了把地址寫下來  想去的請自行上網搜尋
不過現在應該都變綠葉了啦…因為我們去的時候  就已經有70%都轉綠了話說 這就是「台北奧萬大」的門面地方不是很大  不過在楓葉林的包圍下 覺得很輝眼從小小的入口進入 就好像進入一個很袖珍的楓葉小房的感覺就還滿浪漫風的不過  現在入口就有服務生在等你 反正入園就是要消費啦 (現實面是很殘酷的!)
飲料不便宜丫 一杯雖然大杯可是味道不怎樣的咖啡冰沙  要價160不過我是還沒去過真正的奧萬大 來到這四月的楓葉林  突然有種秋天又來了的感覺^^紅紅綠綠的  配上原木的色澤  透過葉隙的陽光  覺得連光都變金黃了~進來的玄關處 造景有日本味 池裡的錦鋰都被餵得胖嘟嘟的再來的「大廳」處 就有一個圓形花圃不知是佔地不大 還是花圃太大的關係  覺得有點擠><花圃附近有小棚子(請見下圖 看見了沒丫~) 每一個小棚子就是一個小包廂後面有一條小溪  給整家店大大大大的加分^^小朋友來也都超級開心的唷~大朋友也很開心~^________^~總之 想看四月楓的 可於明年四月中上陽明山來體驗一下「春天的秋意」只是想玩水的  那就不用等啦 衝吧!!對了 當時玩得不亦樂乎的時候  突然有媽媽說溪裡有水蛇!我們就上岸了…  膽小者勿試p.s. 吃喝不便宜啦 不然就看你跑得快還是服務生眼尖^^
還有不喜歡小孩的 要慎重考慮一下  因為那兒活蹦亂跳的孩子  真的很多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eauty and the Beast- Celine Dion
Tale as old as time

如時間般亙古的童話故事



True as it can be

一切瀝瀝在現



Barely even friends Then somebody bends Unexpectedly

起初只是朋友而後在無預期的狀況下有人扭轉了情勢



Just a little change

只是些許的改變



Small, to say the least

很少,甚至是微不足道的



Both a little scared

帶點稍微的害怕



Neither one prepared

雙方都毫無預警



Beauty and the Beast

美女與野獸



Ever just the same

始終如一



Ever a surprise

始終是個驚嘆



Ever as before

始終未曾改變



Ever just as sure

始終如此堅定



As the sun will arise

當旭日東昇



Tale as old as time

那童話故事如時間般亙古



Tune as old as song

那旋律如歌曲般古老



Bittersweet and strange

苦中帶甜,又摻雜著未知的味道



Finding you can change

你將發現你能夠改變



Learning you were wrong

學習到你是錯誤的



Certain as the sun Rising in the east

例如你堅信太陽永遠從東方昇起這件事



Tale as old as time

那童話故事如時間般亙古



Song as old as rhyme

那旋律如歌曲般古老



Beauty and the beast

美女與野獸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