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皇上走了》是從1911年的辛亥革命開始,以百年中國的每一年為一個節點,以簡潔生動的語言講述那一年的一個司法故事,並用淺顯易懂的方式簡單講解背後的法理,重點揭示在“皇上走了”的現代國家中,我們在法律觀念、意識、程序和功能上的種種境況。本書用“法律”的眼光來打量歷史,用“法治”的標準來衡準故事,牽扯了大量的政治、文化事件與人物:從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到蔣經國、陳水扁,從魯迅、胡適、梁漱溟,到胡風、雷震,從李大釗之死、東陵盜墓、西融資安事變到審判“四人幫”……全書在一百件生動有趣的故事中,力圖挑戰既有的歷史“常識”,喚醒當下的“法律”意識,啟發未來的法治“觀念”。
  作者章敬平,《經濟觀察報》專欄作家,法學博士,著有《拐點》、《權變》、《向上的港式飲茶痛》、《國家與教堂》、《中國的自我探索》等。
  (原標題:皇上支票貼現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