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5月12日文章,原題:小心阿裡巴巴的“鐵蹄” 當成吉思汗踏平亞洲草原時,老歐洲的宮廷幾乎未有察覺。面對著電商巨頭阿裡巴巴在東方的崛起,主宰互聯網的美國豪強也是差不多的反應。當世界還有其他許多地方有待探索和征服時,為何要操心一片遙遠的土地在發生什麼?
  在阿裡巴巴準備赴美上市之際,這種態度是一個錯誤。往小處說,阿裡巴巴已經在爭奪硅谷核心的人才和企業聯盟,近期投資移動消息服務Tango和拼車公司Lyft就是例證。
  阿裡巴巴擁有超高的成長類股票估值,很有希望在硅谷拿手的游戲中打敗硅谷。3年前,阿裡巴巴與重要股東雅虎的糾紛達到頂點,當時公司創始人馬雲曾想過乾脆把雅虎買下來。將來,阿裡巴巴在進行此類規模的收購時根本不用遲疑。
  目前,馬雲的註意力主要放在國內。中國的互聯網已經擁有全球最高的用戶數量,它正努力為一個堪與美國匹敵的電商市場提供支持。有朝一日,這將為中國企業進軍其他地區提供強大跳板。馬雲的計劃在很大程度上是要打造一家能夠延續102年的公司——如果從阿裡巴巴成立的1999年算起,那將橫跨三個世紀。在日新月異的互聯網領域,馬雲的想法可能聽上去草率,但這無疑是阿裡巴巴帝國野心的宣言。
  美國互聯網公司的投資者不太可能支持大舉進入中國市場。雅虎和eBay等本土公司曾在中國遭遇慘敗,而谷歌在苦苦掙扎之後終於退出。
  但最起碼,這些公司應該游說美國政府改變現在的體系,不能讓中國競爭對手暢通無阻地進軍美國互聯網,而美國公司不能暢通無阻地打入中國互聯網市場。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它們有朝一日可能發現大軍兵臨美國互聯網都城的城下。  (原標題:英媒:阿裡巴巴進軍美互聯網引美專家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