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甘肅碌曲縣舉辦鍋莊舞大賽暨香浪節,鄰近的四川、青海等藏區也紛紛組隊前來參加。 王莉芳 攝
  中新網蘭州7月22日電 (王莉芳 候國英) 甘肅碌曲縣委宣傳部22日披露,經中國舞蹈家協會等有關單位和部門審批,碌曲縣正式被評定為“中國鍋莊之鄉”。同時,碌曲縣將於8月6日舉辦第三屆鍋莊舞大賽暨香浪節。
  鍋莊舞是藏族地區的一種古老歌舞,在碌曲縣境內廣泛流行而且歷史悠久。據史料記載,吐蕃王朝興起後(唐朝以後),於公元713年-公元742年,擊敗了安多一帶的吐谷渾部族,進而向東派遣兵馬鎮守邊防,時今碌曲境內一些兵馬部散居於縣內各地,即碌曲藏族的先祖。吐蕃王朝部落族人喜好歌唱跳舞,在農作和游牧生活中創作了一批歌舞,以贊頌生活、祝福父母、熱愛家鄉為主,逐步形成了一種藏族特色舞種“卓”,這就是碌曲鍋莊舞最早的源頭。
  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鍋莊舞在碌曲草原深處再次開始流行,成為藏族群眾在節日盛會必跳的一種舞蹈。經過20多年的發展演變,鍋莊舞已成為碌曲藏族群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如今一年一度的碌曲縣鍋莊舞大賽,已成為甘、青、川三省藏區,旅游文化交流和展示的一大盛會。
  碌曲悠久的歷史孕育了“雪域高原”深厚的文化底蘊,近年來,鍋莊舞在碌曲縣的發展持續升溫,在縣城廣場、鄉鎮街道、牧場草原,隨處都可見熱愛鍋莊的人們自發跳鍋莊舞的情景。碌曲縣委、縣政府根據縣內興起的“鍋莊舞熱”,已連續兩年舉辦碌曲縣鍋莊舞大賽,參與者不僅有全縣各族群眾和機關幹部,還有周邊各縣市,甚至鄰近的四川、青海等藏區也紛紛組隊前來參加碌曲的鍋莊舞大賽。
  碌曲縣“中國鍋莊之鄉”文化品牌的申報成功,不僅奏響了碌曲特色生態旅游基地和藏民族文化示範縣的發展建設號角,而且為進一步弘揚和傳承碌曲優秀的民族文化,增進民族團結,豐富群眾生活,全面向外展示碌曲獨特的藏族傳統服飾,高雅的民族藝術生活搭建了窗口和平臺。(完)  (原標題:甘肅碌曲縣被評定為“中國鍋莊之鄉”(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