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21日,中國乃至全亞洲最著名的女子網球運動員李娜正式宣佈退役。儘管已通過微博提前向公眾“告別”,但在新聞發佈會上,她還是在提到“再見”時留下了熱淚。在不少人看來,李娜的“再見”結束了中國職業體育的一個“黃金時代”。
  10年前的雅典奧運會上,在美職籃(NBA)歷練兩年、已成長為國際球星的姚明擔任了中國代表團的入場旗手,並帶領中國男籃闖進奧運會八強。而在田徑場上,劉翔一舉奪得男子110米欄的冠軍,書寫了更有含金量的中國輝煌。此後數年,他又先後打破世界紀錄並取得“全滿貫”,將世界男子跨欄界帶進了“劉翔時代”。
  自2009年起,“單飛”後的李娜成績顯著提高,併在2011年首奪四大滿貫之一的法網冠軍。在姚明退役、劉翔受傷的情況下,李娜及時地填補了中國職業體育偶像位置上的空白。
  無論是姚明、劉翔還是李娜,他們除了競技水平高之外,與以往中國運動員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加職業的訓練管理和商業運作。正是由於他們與世界職業體育接軌並戰績輝煌,中國職業體育才真正擁有了自己的偶像。加之他們從事的項目影響力很大,無形中他們也成為了中國形象的代表。然而隨著李娜的退役,中國職業體育無論從項目影響力還是個人商業價值來看,都不再有拿得出手的明星,“黃金時代”也就此結束。
  中國何時再出現世界級的職業體育明星?這恐怕是所有中國體育迷最關心的。可惜的是,從姚明、劉翔、李娜三人的經歷看,雖然他們都走的是從“體制內”到“職業化”的道路,但後繼無人的尷尬說明這種個性化模式並不能持續穩定地製造新一代體育明星。也就是說,這種模式還有待調整和完善。而加強體教結合、擴大體育人口正是有關部門需要做的工作。
  在退役發佈會上,李娜表示要開網球學院培養年輕選手,這給了中國體育另一條發展路徑。這種與國外職業發展相似的路徑雖然在中國還很薄弱,但無疑是傳統體制有益的補充。
  此外,有了李娜等人的經驗,中國在職業運動員的管理模式上也已有了豐富積累。一旦今後在運動員職業化、運動員與主管部門關係等方面有了明確適用的規則,必將成為推動中國職業體育積極發展的動力。只有在運動員職業化規模越來越大的情況下,中國職業體育才有可能迎來下一個“黃金時代”。(曹岳)  (原標題:期待下一個“黃金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