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戰事/16檔烽火概念 飆
2011-03-19(六)聯軍開始空中轟炸利比亞,不過按照以往的經驗,在戰爭開打前後股市都是漲的。

利比亞戰鼓急擂,分析師參考過去中東產油地區發生戰事經驗,預期原油價格將受激勵,相關的原物料股包括塑化、紡纖、鋼鐵、非鐵金屬及醫藥相關等「烽火概念股」股,例如台塑、中石化等16檔個股,都可能在市場預期心理下,領先衝出。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決議案,包括授權劃設「禁航區」,要求成員國動用除地面部隊以外的「一切必要措施」,分析師認為,若是空襲及地面部隊同時挺進,則戰事有可能閃電結束,若是沒有地面部隊,預期戰事拖久,恐怕對全球原油價格衝擊擴大。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利比亞每天的產油量占全球供給量約2%,不過供給地區都以歐洲為主,因此預期短線對布蘭特原油價格將有明顯衝擊,報價不排除突破前波每桶117美元高點。由於目前聯合安理會決議地面部隊仍不能挺進利比亞,戰事可能因而拖延。
蔡明彰表示,過去經驗顯示,每次只要中東產油地區發生戰事,除了全球原油價格受到激勵,原油相關的原物料包括塑化及紡纖,也都會有明顯波動。另外,鋼鐵及非鐵金屬相關及醫藥生技股,也都會因題材受到帶動。
華南永晶證券自營部經理方慕孺也認為,近期全球原物料行情,後市將持續飆升,除了日本震災激勵塑化原料價格之外,後續日本政府在一周之內投入6,000億美元救災重建,而美國QE2仍將執行到今年6月,全球資金相當浮濫,將更有機會讓國際炒家鎖定原物料炒作。
另外,近日美元指數回弱都是對原物料行情加溫的因素。 檢視烽火概念股中,塑化及紡纖為最主要族群
,分析師解釋,該兩大族群去年以來陸續受到天候、市場需求帶動,價格處於高檔位置,多數塑化及紡纖股去年下半年業績成長,今年前二月累計營收也維持成長趨勢,後市受利比亞事件影響,一旦原油價格出現波動,仍將推升上述兩大產業行情,相關個股業績也看好。====================2011-03-21收盤後資料==========================

由21日收盤資料顯示,紡織>塑化>鋼鐵>醫療
=====================2011-03-21 將塑化再細分 =======================
利比亞動盪,油價恐飆升,塑化業者表示,利比亞戰爭將刺激原油、石油腦、乙烯、塑膠等石化上下游產品的價格上揚,塑化廠商短期將因日本地震及中東戰爭因素而看旺。
2011-03-21 收盤價


但外界預期戰爭若再度擴大,油價恐看升至每桶120美元,在高油價時代來臨,長期恐拖累全球經濟,仍不利於塑化業者。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曾點出,油價若衝破每桶120美元,恐會危及全球經濟。
法人表示,2008年時,金融海嘯前布侖特原油最高一度曾觸及每桶146美元,然美國出現次貸事件後隨即走跌,與原油關連度最高的台塑化,更在當年第四季出現稅前大虧375億元,創下上市以來虧損最多的一季,因此利比亞若引爆戰火對於塑化業者來說,將是短多長空。
業者指出,以往原料上漲時,上游業者往往能順利將產品轉嫁給下游業者,但從最近的情況來看,產品未必都能順利轉嫁,因此使得業者獲利能力面臨考驗。
同時,石化原料全面看漲,國內塑化業上肥下瘦情形將更加嚴重。塑膠製品公會對此表示,去年下半年開始,五大泛用樹脂受油價走揚影響,價格至少上漲兩成多,造成去年第四季各塑膠加工廠表現不佳,而今年第一季更因原物料走高,各廠毛利恐將再下跌一成五。
法人認為,在沒有戰爭因素干擾的情況下,看好今年塑化前景,尤其是在日本地震後,股市震盪大,對於高殖利率的台塑集團是一大優勢,從三大法人瘋狂加碼台塑集團的動作中,就可顯示目前法人圈依舊對塑化業者很有信心。
另外,本周最值得關心的焦點,就是普氏能源(Platts)將公布本周的亞洲區塑化原料產品報價,據上周報價顯示,目前還是以對二甲苯(PX)漲最多,每公噸從1,600元漲到1,795元,大漲一成二,其餘則是小漲小跌。 ================ 利比亞開火,債市成全球資金避風港 =======================
利比亞開火,債市成全球資金避風港 2011/03/23 市場負面利空不斷,日本震災與核災情勢稍見緩和,但美軍聯軍在21日凌晨空襲利比亞,為自2003 年伊拉克戰爭以來在中東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行動,消息一出國際原油隨即大漲,布蘭特原油每桶一度站上116.19美元價位,而債券市場亦發揮避震效能,根 據EPFR資料,上周共同資金幾乎全面撤出股市,但美債因避險買盤增溫,單周流入26億美元,今年來共吸金逾415億美元,創2009年以來同期新高。 (見下表)
同樣的情況不僅發生在美債、亦可見於新興債。新興債上週淨流入3.36,創今年以來最大的單週淨流入,而且近期尤以美元債回流 跡象最強。至於新興股市部分,資金避風頭的跡象上週轉趨明顯,在各新興市場均呈現淨流出。今年以來,僅有歐非中東區域維持19.75億美元的淨流入。
資料來源 : 摩根富林明很明顯的新興市場除了正在動亂的中東外,其他市場資金都在流出,全部都流向債?去避險。
====================================2011-04-11====================================
今年第1季油金受惠於中東事件,行情節節高升,法人認為,各大機構預估今年油價最高點將落於第2季,第2季仍是投資原油相關基金的好時機。
 寶來投信表示,利比亞事件不易於短期落幕,預計第2季布侖特原油價格有機會挑戰每桶120~140美元,黃金則不排除突破每盎司1,447美元的前高。
 寶來商品指數期貨信託基金經理人潘昶安表示,中東地區地緣政治為驅動全球第1季油價暴衝的主因,在中東動盪刺激下,短期布侖特原油價格不排除再上衝。
 除地緣政治因素,今年油價上漲實質主軸為經濟成長,雖日本發生地震,但國際投資機構如美林、JP Morgan的預測均認為地震對全球GDP成長影響程度在0.5個百分點以內,今年全球經濟仍能以3~4%成長,原油需求不致因此大幅降低。
 ING(L)原物料投資基金經理人費德瑞克(Frederic Van Parijs)表示,去年第4季以來,全球用油需求已經轉為正成長,甚至開始吃掉OPEC的剩餘產能,這與上一波油價牛市的供需吃緊狀況類似,將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
 摩根富林明資源活力股票基金經理人田克杰指出,觀察過去5年來原油、CRB等商品指數第2季多呈現上漲,顯示季節旺季需求,由於全球經濟持續復甦,新興國家的需求強勁,歐美經濟數據走揚,都為原油等天然資源價格提供堅實支撐。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弗朗表示,支撐油價看漲的利多有4,1是OECD庫存約58.2天,低於去年同期水準;2是日本震災令 煉油產能關閉,有進口需求,使煉油毛利改善;3是OPEC閒置產能可能下降;4是地緣政治風險擔憂,油價可能存在每桶10~20美元的風險溢酬。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考慮油價長期供需,能源股仍具續漲條件,建議投資人續抱。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第2季油價將維持高檔整理,預估油價觀察區間為每桶90~120美元,能源產業將受惠於高油價,尤其是上游產業,包括設備與服務、探勘與生產,受惠程度較高。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pfl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